今天要來跟大家分享許多人對於復健的困惑,文章有點長請耐心觀看。

小編在臨床上常常會被問到:我復健需要多久來一次?我需要天天來嗎?….

雖然已經被問到翻白眼的程度!我還是會耐心地請你理解,各位有想過傷害是如何產生的嗎?

為什麼常常去了復健科復健時,大部分治療師都會說:”你的姿勢不好!”

 

就小編的想法是:大腦是一個喜歡偷吃步的電腦,大腦往往會去選取一個最快、最方便的動作路徑,進而去讓肌肉產生動作,而這些路徑會經過不斷的演練而產生修正,但問題來了,這些肌肉會不會有超出負荷的時候呢?我的答案是:!當超出負荷時動作就會產生偏差及產生不舒適感,此時大腦接收到了訊息,就會為了達到同樣的效率及減輕不舒適感而產生了代償,如下圖:

Sway_Back.jpg

這是一個靜止下的錯誤站姿,也是現代人最常出現的問題之一,圖中有些肌肉相對強壯,也有些肌肉相對較弱,也就達到了肌肉張力不平衡,此時便產生了所謂的代償,再之後就會出現常見的求診問題,如:下背痛、肩頸痠痛、膝蓋疼痛等。

當這些代償超出負荷時就會產生了上述所說的症狀疼痛傷害,此時代表你的姿勢也已經錯誤到了上限,你會覺得那我只要注意自己的姿勢就好了!但是您的姿勢可能已經錯誤了若干年了,大腦已經產生了習慣,就像失戀以後產生的空虛感或許往往只是還擺脫不了習慣 ….QQ

 

    回到正題,要如何矯正姿勢?答案就是:透過訓練!「來到復健科可不要覺得你是來做治療的,其實,您是來保養身體及預防身體進一步的受到傷害。」必須透過長期的訓練才能夠更改大腦的習慣,或許這時會有人納悶,我都那麼痛那麼不舒服了為什麼還要持續的”!這就回到我先前講的動作產生了偏差,當人體產生不正確的偏差時,最後一道防線就是產生不舒服的訊號,那是不是正確的動作後就不會再發生狀況呢?其實不盡然,因為肌肉是有負荷上限的,要增加上限也只能透過訓練,一般人臥床一周不動,肌肉整體功能就會少約10~20%,這時或許有些人就會說:我會運動啊,我會上健身房、每天都有健走等。但您確定有訓練到正確的地方嗎?各項運動在開始都會建議有人指導,不管是物理治療師或是教練都可以唷!但如果身體是以處理不舒適為主,會建議尋求正當的物理治療唷!

 

所以來到復健科千萬不要只想要做徒手及儀器的治療唷!這可是您的損失呢!

不管您是否身體有不舒適,都可以來詢問治療師唷!在健身之前可先行請物理治療師幫忙做評估及轉介教練,這樣更能夠達到永續健康的效益唷! 在訓練之前各位可以先行詢問自己信任的治療師唷!

至於為什麼沒有不舒適,看似健康的人也可以來做復健或是物理治療,等小編改天有空再發一篇文章跟大家解說我的看法唷!

 

有任何問題都歡迎私訊LINE:abbaacaabb 諮詢物理治療相關問題唷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科肌業 的頭像
    科肌業

    科肌業的知識小天地

    科肌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